提升你日文口說的5個小技巧

你是不是有這樣的困惱:學習日文一段時間,日文測驗JLPT的N3、N2甚至於N1也合格了,但每當要開口說日文的時候,仍然是支支吾吾,不太敢開口怕說錯呢? 善用我們提供的日文學習口說技巧,提升你的日文口說能力吧!

技巧1
發「長音」或是「小っ」時要比自己想像的長2倍~3倍

台灣學生發「長音」或是小「っ」的時間都太短,尤其是小「っ」是其他語言很少見的發音,因此會不太習慣。「長音」或是小「っ」所需要的時間和其他字一樣都是「1拍」,所以剛開始學日文時說話速度會比較慢,「長音」和小「っ」的時間也會變長,所以發音的時間比自己想像的長2倍~3倍就剛剛好。

技巧2
注意「助詞」、「單字意思」、「文型組合」
  • 和「聽力」一樣必須要非常注意「助詞」 例:「彼が話しました(他說)」和「彼に話しました(跟他說)」,助詞不同,意思完全不一樣
  • 注意單字意思與文型組合:對外國人來說日文當中有很多表示「誰/做了甚麼」等很難理解的文法,所以在一開始學習的時候就要開始整理「誰做了甚麼」、「那個動作包含了甚麼印象」等。
  • 文句的禮貌性:日文當中有各種程度的禮貌用法,會依照自己與對方的關係而區分使用。
技巧3
習慣句尾的區別

學日文時若沒有養成注意句尾的習慣,自己在使用日文時的錯誤就會增加,尤其是會忘記變化成過去式。

技巧4
試著多回應對方

日本人在對話時經常會「回應」對方。如果觀察日本人講電話就一定會發現「回應」非常得多。 如果「回應」少得話,日本人會認為「你對他的話題沒興趣」、「不理解我在說甚麼」或是「沒在聽我說話」等會出現許多擔心。當然,也不能「回應」太多,如果能在對方講到一個段落時適時地「回應」,就會變得更容易與日本人對話。

技巧5
其他
  • 自學口說發音 學日文的時候不能只用眼睛看。無論是日文單字、日文句型、教科書上的文章,都必須唸出聲音來,讓自己習慣日文的發音。 請拿出適合自己程度的教科書,按照以下三個步驟練習。 練習一:看著教科書,朗讀課文 練習二:看著教科書,播放課文的CD,跟著CD「同步」朗讀課文 練習三:不看教科書,播放課文的CD,進行「跟述」練習(Shadowing) P.S.Shadowing,是指將聽到的日文在1秒內覆誦。由於需要迅速將聽到的日文從口中說出,因此會自然模仿CD上的重音、語調,讓說出口的日文更為道地。 建議「每天至少花30分鐘」,利用以上的方式自學。當課文已經唸到滾瓜爛熟,請換新的內容繼續練習囉!
  • 語言交換 如有機會認識正在學中文的日本人,建議「每週運用兩小時的時間」,前半段主要用中文對話,後半段用日文對話。即便是在練習中文的時候,碰到對方無法理解的中文時,也可以試著用日文說明,這個時候也是開口說日文的機會喔! 學日文的時候不能只用眼睛看。無論是日文單字、日文句型、教科書上的文章,都必須唸出聲音來,讓自己習慣日文的發音。
  • 勇敢開口說 (1)說出完整的句子 對話的時候只用單字拼拼湊湊表達時,對方大致上也能了解意思,但要盡量運用學過的句型,將說出口的日文變成完整的句子。 (2)不要怕講錯 開口前先不要擔心文法或單字是否正確,盡量把想表達的內容說出來,再請對方糾正錯誤的地方。

我想了解日本留遊學資訊,請與我聯絡


北海道 東京 大阪 京都 神戶 名古屋 福岡 其他
短期遊學(3個月內) 長期遊學(6個月以上) 寒暑假遊學
我已詳細閱讀並充分瞭解及同意接受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